财新传媒


追赶政策“春风”的风险

2016年03月18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把短期的某些数据反弹归功于政策刺激的成效缺乏说服力,投资者因此追赶政策“春风”更是颇具风险
陆文杰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研究部H股策略分析师。在此之前分别在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任职分析师。2007至2011年期间,他在德意志银行(香港)负责中国宏观经济及股票策略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文杰)在央行实施偏宽松货币政策和一系列财政刺激政策以来,近期的一些迹象似乎显示经济回暖初露端倪。譬如,时隔多年,房地产市场再现强势,全国100个城市中的61个在二月录得房价上涨,2016年1-2月份的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同比增长高达28.2%。又比如,重卡行业二月销量实现同比增长16%,终结了长达17个月销量负增长。铁矿石、钢材、有色金属、化工产品等工业原材料的期货价格从年初以来涨幅高达10-50%。

  杜甫诗云:“汉江春风起,冰霜昨夜除”。政府的种种政策刺激和供给侧改革是否已经立竿见影?新一轮经济增长和股票牛市正在开端?笔者以为,如此结论略显仓促。把短期的某些数据上的反弹归功于政策刺激的成效不但缺乏说服力,投资者因此在股市上追赶政策“春风”更是颇具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