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港股退市潮背后:寻找价值回归

2016年05月20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港股企业纷纷退市的驱动主因是基于自身长远发展规划而做出的主动选择,并非争短期的利益
陆文杰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研究部H股策略分析师。在此之前分别在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任职分析师。2007至2011年期间,他在德意志银行(香港)负责中国宏观经济及股票策略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文杰)继2015年初大量的中概股宣布回归A股之后,港股退市回归的序幕似乎也在2015年收尾之际拉开。大约有10多家在香港上市的中资企业已都迫不及待想要加入阵营,先后宣布计划从香港市场私有化、分拆资产单独上市,甚至选择将控股股权授予一家A股公司以谋求重回大陆资本市场的途径。在未来的几年内,这更可能成为一个长久的趋势。

  面对这波港股这波退市回归浪潮,有人唏嘘感慨曾经堪称是中国企业最青睐的上市之地的香港市场已进入没落之局。还有人冷嘲热讽觉得是港股企业们终于发现本土的“仙人掌”没大陆的“韭菜们”好割,准备回来大干一场,分一杯羹。笔者认为,两种观点都过于极端,港股企业纷纷退市的驱动主因还都是基于自身长远发展规划而做出的主动选择,并非争短期的利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