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这个负利率究竟是怎么回事

2016年03月24日 09:31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央行所有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已经基本失效时,实施负利率政策的确可以改变金融资产的定价,但效果也仅限于金融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2014年6月,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和同事正在讨论欧元区经济走势,突然收到朋友发来的一条微信“这个负利率究竟是什么鬼?”。我顿时有些哑然。谁知道这个负利率是怎么回事呢,学校里面没学过,历史上也没经验。看到负利率的第一反应是,居民应该把钱都藏到床垫下,有钱人应该都把纸币换成黄金。仔细想想似乎又没那么简单。一晃小两年过去,今年1月,日本央行也跟着宣布实施负利率政策。看起来,负利率政策已经是相对成熟的试验品。对于这个新鲜事物,我们应该引起足够重视,至少需要了解这些国家为什么要实施负利率政策,有那些具体效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