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元走强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2016年04月13日 09:53 来源于 财新网
近期的日元升值是合理的,但是“安倍经济学”却面临了前所未有的麻烦——日元贬值似乎已经没有办法再继续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近期,日元连续大幅升值,引起市场关注。2016年3月29日至今,日元兑美元升值近9%,而同期欧元兑美元仅升值3%,日元成为表现最抢眼的货币。

  市场通常用避险情绪来解释日元升值,但最近全球风险资产多数上涨,两者之间是矛盾的。3月29日至今,美国纳斯达克上涨1.4%,WTI原油上涨8.7%,铁矿石期货上涨8.2%,因此避险情绪并不能解释近期的日元升值。

  我们认为,日元升值的直接原因是日本宽松预期降低、美国加息预期降低,两者共同导致日元相对美元走强。这与我们在2015年12月美联储加息点评《大拐点将至:美元周期见顶&大宗商品见底》中提出欧元走强的逻辑是相似的:尽管欧央行进行了降息,但是由于表示未来不进一步降息,反而导致欧元走强;尽管美联储进行了加息,但是由于加息进程一再延缓,反而导致美元走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