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PA体系将有效抑制资金“空转”

2016年04月14日 17:17 来源于 财新网
监管的收紧和违约的增加,将给债券市场带来较为深度的调整,3月31日的交易所流动性紧张只是一次小规模的预演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3月31日,银行间和交易所资金面冰火两重天,让市场亲身感受了新版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acro Prudential Assessment)体系的作用,但是MPA不仅仅是影响资金面这么简单,笔者认为MPA可以更有效的抑制资金在虚拟经济体系内“空转”,并对未来债券市场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区分影子银行和资金空转

  在讨论资金空转之前,笔者想先简单区分一下影子银行与资金空转。MPA属于金融监管的范畴,我们知道,一直以来,金融监管与金融市场一直在玩“猫捉老鼠”的游戏,而影子银行就是金融市场躲避监管的创新主战场。笔者对影子银行产生机制的理解在于,银行资金在进入实体经济的时候受到限制,有些是宏观调控的需要,比如说过去房地产等部分行业的贷款受到限制,有些是金融监管的需要,比如说存贷比、资本充足率等。这些限制使得银行在资产端将贷款科目转移至买入返售、应收款项等科目,在负债端将吸收存款科目转移至同业存放、卖出回购等科目,通过曲线方式使得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这些曲线方式离不开非银金融机构,也即影子银行体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