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产能过剩无法阻挡大宗商品暴涨

2016年04月21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本轮大宗商品周期归来的原因是美元周期见顶、投资回暖需求改善、供给侧改革去产能,三者分别是商品上涨的起点、商品上涨的决定性因素、商品上涨速度的决定性因素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5年12月17日,我们首次提出“大宗商品周期归来”,并提出三点论据:一是美元指数周期见顶,二是中国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回暖,三是供给侧改革去产能。从2015年12月17日至2016年4月20日,美元指数下跌5%,螺纹钢上涨62%,铁矿石上涨65%,焦煤上涨53%,焦炭上涨72%,大宗商品投资回报率远超其他任何品种。

  一直以来,市场对于“大宗商品周期归来”有三种反对观点:第一种反对观点认为,美联储加息周期,所以美元应当走强、大宗商品走弱;第二种反对观点认为,中国房地产高库存,因此房地产投资不会回升;第三种反对观点认为,中国产能过剩严重,“钢铁、煤炭要多少有多少”,即便需求回升了,价格也绝不可能回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