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宗周期归来:警示短期回调风险,长期趋势机会不变

2016年04月25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产能过剩行业提供资金支持,导致供给快速增加,是短期大宗商品最大的基本面风险。此轮大宗商品暴涨的逻辑是“基本面回暖→现货回暖→期货回暖”,因此调控期货市场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更需要关注基本面供给的变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5年12月17日,我们首次提出“大宗商品周期归来”,截至2016年4月22日,铁矿石、螺纹钢、焦煤、焦炭上涨幅度均超过50%。尽管我们2016年趋势性看多大宗商品,但是近期回调压力加大,期货投资者需警惕短期交易性风险。

  回顾历史,2009年4-7月份螺纹钢价格暴涨40%,而8-9月份螺纹钢价格暴跌24%。值得注意的是,8-9月份工业增加值和房地产投资都是上行的。尽管最终螺纹钢价格回到了暴跌之前,但那已经是2010年4月份。这表明,由于短期供给弹性不足,在基本面需求驱动的长期商品上涨周期中,可能出现价格的暴涨和暴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