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话赫拉利:人类的数据崇拜为什么将无边无际

2016年04月27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怎么预测未来?没有其他的办法,唯一科学的办法就是根据数据。数据当中有规律,数据当中预示未来。今天的数据崇拜一定还会走上更高的浪潮和高峰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大家好,今天想跟大家谈的话题是“数据是土壤”。很多人说,数据是黄金,数据是石油,我告诉你们,不是黄金,不是石油,而是土壤!大数据的出现,标志着我们在迈向一个智能社会。

  崇拜源于自身局限

  从远古开始,我们就认识到土壤很重要。土壤是万物之源,所有的食物都来自土壤,人类很早开始就对土壤有崇拜。公元前七百多年,中国人的史书就记载了,人类有组织地在庙宇里祭祀土壤。

  “人非土不立”,没有土人都立不起来;“非谷不食”,只能吃五谷才能生存;“土地广博不可遍敬也”,土地太大了,不可能到每一个地方表示我的崇拜,只能来到这个固定的场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