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真实销售”问题探析

2016年04月28日 11:58 来源于 财新网
公平且高效的破产制度、多方博弈的法治生态,加上中立且权威的司法力量,推动着美国债务融资的商业模式、交易结构不断“进化”,逐渐变得逻辑周延,一步步臻于完善
李力
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南开大学经济学学士,北京大学法律硕士。主要执业领域包括区块链及智能合约、证券化及结构融资、跨境投资并购、房地产。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力)“真实销售”是证券化的核心法律问题。它主要是指,基础资产从原始权益人到资产载体的转让过程,究竟是属于彻底让渡所有权的销售行为,还是属于以基础资产为担保的借贷行为。如果是销售行为,则基础资产的所有权将完全脱离原始权益人,即便在破产程序中,其债权人也无权染指;反之,如果是借贷行为,则意味着基础资产仍旧归原始权益人所有,一旦步入破产程序,ABS投资人将被视为担保债权人甚至是无担保债权人(若未满足权利完善程序要求的话),跟其他债权人一道参与破产程序。所以,基础资产转让是否符合“真实销售”标准,是能否阻断原始权益人主体信用风险影响,能否实现证券化结构设计初衷的关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