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先生,赛先生,我们还要数先生

2016年05月03日 15:26 来源于 财新网
明天是“五四”运动97周年。时代的步伐永不停歇,如今我们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路口,大数据时代呼唤数先生,他可以引领中国走向新一轮的启蒙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2006年的夏天,我刚刚抵达美国。

  在卡内基梅隆大学,一场热闹的同学Party刚刚开始,一名中国留学生把自家“秘”制的蒜香排骨端上桌,盒盖一开,香飘满屋。

  “真是好吃。”美国教授也赞不绝口,“有菜谱吗?我们要学。”

  “当然有。”这位同学立刻就把菜谱从网上搜索了出来,逐字翻译给教授听。这是一道普通的中国菜,原料简单,制作流程也不复杂,但翻到“油一勺、盐少许、酒若干”时,拿着笔的教授抬起头皱眉发问:到底是多少?多少毫升,抑或多少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