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什么推动中国近期的经济反弹

2016年05月04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虽然“6%”的经济增长在全球仍然算是较高的增速,但更加重要的是,中国需要提高数据透明度和提供足够的说明来解释这些统计上的差异
杨宇霆
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加拿大皇后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经济研究亚洲区副主管,香港大学助理教授和德勤高级咨询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宇霆)中国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7%,高于笔者早前预测的6.5%。由于经济增速符合市场的预期,而且落在政府今年设定的区间,国内和国外的市场对第一季 GDP数字的反应较为正面。一些分析师一直抱着中国经济硬着陆的观念,这个数字应该对他们来说不太好受。

  话又说回来,作为严谨的经济观察者,我们也应该抱着求真寻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个经济数据。我们对GDP数据非常重视。笔者发现,统计局随后公布的行业数据和环比增长数据的确出现一些矛盾的地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