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驳“滞胀论”:货币超发与滞胀的血亲关系靠谱吗

2016年05月10日 14:1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货币超发”的结果只能是各类金融资产价格泡沫不断发生,而没有导致实体经济滞胀的可能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1、把一切通胀归因于货币因素未免过于教条了。主要错误的点有两个:一是货币现象与通胀之间的关系是长期关系,而不是短期关系;通胀的短期影响因素非常多。二是现代金融条件下,货币超发的结果是金融资产泡沫,而不是物价上涨。

  2、货币超发可以导致周期型的滞胀,但前提是必须经历经济过热。货币超发只能间接导致通胀,其传导过程是“货币超发→需求过多、经济过热→物价上涨”。中国仅经历了一次完整的周期:2008-2012年的“衰退-复苏-过热-滞胀-衰退”,之后只是“衰退-复苏-衰退-复苏”,再也没有过热,也就再也没有过滞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