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零利率与负利率政策的非预期后果

2016年05月11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网
时至今日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得的成效,除了避开金融体系的系统性崩溃,对内部经济增长的刺激作用非常小,很难相信这次庞大的负利率政策运动能够帮助避免通缩
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

Franklin Resources, Inc.是一家全球性的投资管理机构,以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名义运营,提供全球和国内投资管理解决方案,总部设在加州圣马提奥,拥有逾60年的投资经验。

本专栏由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团队成员共同提供稿件。

  【财新网】(作者 Brooks Ritchey)近来,全球各央行已越来越适应并推崇零利率政策和负利率政策的概念。虽然还不知道可能会带来哪些出乎意料的长远后果,但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瑞典、瑞士和丹麦的央行均已将利率下调至负值。

  谨记,负利率的所有意图和目的均暗含着削弱主权银行的使命。对于在全球正常运行的市场中看起来合理自然的现象而言,负利率是一种反向命令。实质上,银行被要求开拓市场并尽可能多地贷出贷款,即使那些贷款是潜在的不良贷款。银行只是一味地借出现金,却没有考虑此举的风险补偿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