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25)】洋人到北京,皇上去山西

2016年05月13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精明的买办早就料到,清军绝不是洋人的对手,英法早晚要打到北京。但是皇上也绝不会放下“天下独尊”架子,和洋人坐下来为原则讨价还价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1860年以后的帝都尊容,一下子挤进了西方版画版图的中心展厅。对热衷收藏古董书画,包括古旧地图的人来说,如同百花盛开的春天来了。不幸的是,初到的春天里,有春风和畅的日子,但更多的是雨打霜降。此后的年份,为大清帝都画地图的,不再是荷兰商团英国使团平静的画笔,而是随列强军舰而来的新闻记者,他们的笔头经常冒着战地硝烟。

  先来看这张漂亮的彩图,上面是燕山脚下一片有立体感的开阔平原。远望有山,近看有海,河道弯弯,城垣座座,它的色彩透亮明快,视野开扬洗练,除了四座城垣,还有精心选择的庄稼地和小村落。严格地说,它不是地图,而是一张游戏棋盘,可能是20世纪初美国人的桌上娱乐,亦可能印自法国人发明的先进机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