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超发与高通胀的关系真相

2016年05月20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每一次高通胀必然是货币超发的结果,但并非每一次货币超发都必然导致高通胀甚至滞胀;对于目前的中国经济,“滞胀纯属杞人忧天”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弗里德曼曾经说过,“一切通胀都是货币现象”,这是货币与通胀关系的最权威论述,也被学界和市场普遍接受。但是,不少人对于这一句话存在误解,认为只要“货币超发,就必然产生通胀”。2016年以来更有不少人认为“中国将因为货币超发而进入滞胀”,有意思的是,这些人多数在2015年还认为中国将长期通缩。

  货币超发是高通胀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确实“一切通胀都是货币现象”,每一次高通胀之前必然有货币超发;但是,并非一切货币超发都会导致高通胀,更不一定会导致滞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