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数据驱动城市创新:市长该做什么

2016年05月24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各个政府部门的数据开放给其他部门,甚至开放给全社会;数据的外部性,能产生出你根本想象不到的价值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贵阳数博会还没有正式开幕,来自全国40个城市的市长就坐在了课堂里。5月23日,我应邀前往贵州青岩古镇文凡状元别院,作为“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创新研讨会”的首位主讲嘉宾,开讲《大数据思维和城市治理》,用大数据思维为“城市病”把脉开方。

  “2万平方米的浪费”

  大数据思维的第一要务,就是联通。市长们最应该想的事情,就是怎么把数据联通起来。

  我跟大家分享一个惊人的数字:有一次,我到某地的税务局,他们告诉我,他们用一万平方米的房间保存工商资料。而且,同样的资料在企业中还有一份,这些分散在各处的资料,加起来又要占一万平方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