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死刑数据下的真相

2016年05月27日 12:53 来源于 财新网
1998年至2015年,美国死刑判决总数为2518例,最终被执行922人,占判决总数的37%。在2009年一份针对全美刑事法学者的调研中,88%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死刑无助于降低凶杀率
王禄生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师,中国法学会外国司法制度专家库成员;四川大学法学博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都柏林大学访学;在《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比较法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述多篇,微信公众号"数说司法"运营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禄生)1976年美国最高法院在“格雷格诉佐治亚州”系列案件中重新认可死刑的合法性。

  在随后40年间,美国死刑的数据发生了怎么样的变迁?冰冷数字之下又隐藏着哪些真相?本文就来解读下2016年5月新鲜出炉的专题报告《美国死刑的真相》。

  美国曾一度废除死刑

  美国是西方法治发达国家中唯一保留死刑的国家。不过在死刑存废问题上发生过小的波澜。

  1972年,美国最高法院在Furman v. Georgia一案中认定死刑是“残酷和异常的惩罚”。由此,死刑一度在美国短期废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