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改观察之“美元惜售”

2016年06月12日 16:53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元指数走弱,人民币汇率并未同步走升,与市场惜售美元有关,公式化定价的结果是市场越来越浅,让我们期待人民币汇率未来有更加灵活、更加市场化的定价机制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笔者在前文《人民币汇改观察之“升值有顶”》中,将人民币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的定价机制,简化成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同上同下,美元指数∕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这种简化方式虽然不很精确,但是有助于把握趋势。

  如果我们将最近一个月的美元指数∕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除数画出来,就会发现该除数在6月2日-3日砸出了一个“大坑”,5月11日、5月17日、5月23日,同样出现了几个“小坑”。这种“坑”的出现原因,从图上可以看得很清楚,主要是因为美元指数走贬,而人民币汇率没有同步走升带来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