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产荒2.0:从“权威人士”看下半年债市

2016年06月20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债市正站在“十字路口”:如果维持“严监管+紧信用”的政策组合,则“资产荒2.0”不可避免;如果监管政策适度放松,债券市场将延续2016年以来的调整趋势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5年下半年,在股市泡沫破裂、大宗商品暴跌、经济预期恶化三重叠加的影响下,“资产荒”成为债券收益率下行的最主要因素。2016年以来,随着经济企稳回升、通胀上行,债券市场开始了缓慢调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由2.7%上行至3%。

  2016年5月以来,监管政策出现重大调整,一方面导致社会融资规模的急剧下降,另一方面导致固定资产投资资金增速显著下降。

  对于债券市场而言,监管政策调整的影响是:各类金融资产供给不足,从近期债市招标倍数可以看到,新一轮“资产荒”似乎已经出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