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律师都想当法官?

2016年06月20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法官仍然非常值得尊敬,并且没有一个律师敢看低他们。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律师愿意改变他们的职业路径
王禄生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师,中国法学会外国司法制度专家库成员;四川大学法学博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都柏林大学访学;在《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比较法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述多篇,微信公众号"数说司法"运营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禄生)对于美国的律师与法官的关系,国内法学通识教育有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

  第一,所有的美国法官都来自资深的律师。只有律师界的精英才能成为美国的法官;

  第二,律师们以成为法官为荣,当有机会出现的时候会“义无反顾”地争取。甚至有种调调认为:不想当法官的律师不是好律师。

  严格来讲,上述两种观点都不够精确。律师执照并非美国法官的必备任职条件;同时,法官也并非所有美国律师共同追求的职业目标。

  律师执照并非美国法官的刚性任职条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