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改革进度——年中把脉

2016年06月20日 11:57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工作历来错综复杂,也鲜少能够以直线推进。只有因时制宜地改变优先顺序才能使中国经济在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达到平衡
贝莱德智库
贝莱德(BlackRock)是全球最大规模的投资管理、风险管理及顾问服务公司之一,提供多元化的投资产品。公司总部位于纽约市,服务网络遍布全球30个国家。本专栏汇集贝莱德环球投资团队的专业知识和市场洞见,与中国读者及投资者分享。

  【财新网】(作者 朱悦)自2013年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上任以来,市场对中国改革进展的预期起伏不定。市场的乐观情绪随着调整油价形成机制、放开利率管制及开通沪港通等进程的推进逐渐建立起来,但乐观情绪在2015年二季度见顶后,市场对改革的预期逐渐变淡,部分投资者的期望值有所降低。

  改革进程鲜少能以直线推进

  2014至2015年上半年期间,监管层的部分改革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或是前景看起来大有可为,但此后却停滞不前:2015年下半年市场震荡后,A股市场与汇率改革似乎退居二线,便是其中的一个例子。即便如此,考虑到改革计划所涉及的种种复杂性,我们不应期待所有的改革工作都能直线推进,相反,只有因时制宜地改变优先顺序才能使中国经济在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达到平衡。诚如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于今年2月接受财新网专访时表述的那样:“改革的艺术在于:有窗口时就要果断推进,没窗口时不要硬干…… (中国)务实、有耐心和方向明确,但不求直线前进,既要改革,又要做一个负责任的经济大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