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英国脱欧动了谁的奶酪

2016年06月22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无论英国脱欧最终结果如何,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种族主义矛盾激化的背景下,“逆全球化”已经成为全球的一股重要思潮。 穷则思变,对许多国家而言,“孤立主义”是“变”的重要方向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日不落帝国的余晖静静地照耀着英伦三岛,每个英国人心中回想起哈姆雷特的犹豫:“脱,还是不脱——that is the question”。

  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日,亚瑟王会不会拔出石中剑,慧剑斩情丝?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当传统的老路走到了绝境之后,“帝国主义国家们”最近掀起了一股反思与变革的风潮,日本、美国、欧盟皆是如此,英国也不例外。

  英国要脱欧,正是“穷则思变”的体现。在很长的时间里,英国是世界的霸主,日不落的帝国。但经过两次世界大战的洗礼,古老的欧罗巴沉沦了,帝国的荣光黯淡了。但在二战刚结束的那段时间里,英国依然能够协助美国治理全球,充当资本主义世界“二哥”的角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