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国际化成果逐步显现

2016年06月23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币国际化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撑。在当前条件下,人民币在国际储备中的潜在份额可达3.7%,对应2.7万亿元流向人民币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于6月21日修订同业存单发行交易规程,允许境外金融机构投资银行间市场同业存单。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于6月22日宣布,自本月起将投资人民币资产作为其官方外汇储备的一部分。

  放开银行间同业存单市场短期内影响可能有限,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央行于2015年7月对境外央行类机构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于2016年4月细化业务流程。央行于2月对境外非官方机构投资者也放开了准入,涵盖境外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当前举措进一步允许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同业存单。同业存单是银行重要的资金来源,也是不可或缺的货币市场工具。截至5月底,同业存单托管量已达4.6万亿元。境外投资者可能需一段时间来适应业务流程、监管框架以及人民币波动,其对同业存单的投资刚开始增长可能相对缓慢。然而,此举显示了中国继续扩大金融开放和提高人民币可投资性的政策方向未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