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中间价迭创新低 说好的“基本稳定”呢

2016年06月29日 09:54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基本稳定”不可量化,那么市场预期也很难保持基本稳定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人民币中间价迭创新低,市场开始心有戚戚。央行突然在官方微博上表态,近期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有市场人士怀疑是否此地无银三百两,即仍然存在贬值压力,偏偏用“稳定”来管理市场预期。

  如果设定好时间轴,我们可以发现,人民币官方CFETS指数在“英国退欧”之后保持了大致稳定。但从年初至今,却贬值幅度不小,整体指数贬值幅度超过5%,如果去除美元和港币,贬值幅度则接近8%。这样的一种贬值幅度,从宏观策略上来说,是成功的——中国央行在不知不觉间,让人民币顺势跟随美元走弱而兑一篮子贬值,其主要的策略是,当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大幅走弱时,人民币并没有按照公式计算那样的,兑美元出现走强而抵消对其他货币的弱势,反而通过兑美元“没那么强”,而实现兑一篮子货币的走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