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大规模高铁建设形成更严重产能过剩

2016年07月05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铁路确实存在投资空间,但主要是大都市区的轨道交通,如果出现投资结构和投资地域错配,会造成严重的产能过剩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 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坚)6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高铁网规划由 “四纵四横”扩大到“八纵八横”,并要实现铁路交通基本覆盖县级以上行政区。本文认为,大规模铁路交通建设也会造成严重的产能过剩。在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落实“去产能”等五大重点任务的形势下,《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是否会造成更为严重的铁路产能过剩和资源空间错配,是需要慎重拍板的。

  “十三五”时期我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投资高铁和中西部铁路被有关部门认为是拉动内需的重要选项,近年铁路的固定资产投资均在8000亿元以上。我国铁路确实存在投资空间,但主要是大都市区的轨道交通,如果出现投资结构和投资地域错配,会造成严重的产能过剩,其表现形式是铁路运输能力的大量闲置和国家难以承受的巨额债务负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