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贸易增长停滞背后的结构性问题

2016年08月01日 13: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贸易增长停滞的背后更多的是结构性因素所导致,而这种结构性因素与近年来的全球价值链贸易有直接关系
张茉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后。曾在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IEP)做高级访问学者。现任中国国际贸易组织研究会外顾委委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国际石油与经济》等杂志编委,以及美国全球经济学家网站Projecet-Synicate、香港“中美聚焦”的特邀专栏作家。近年来,先后主持并承担了中央各部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课题三十余项。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国际金融与资本流动,以及国际贸易政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茉楠)近年来,G20主要任务逐步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转变,贸易议题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刚刚闭幕的 G20贸易部长会达成全球贸易增长战略,这势必对当前全球广泛的贸易停滞产生深远影响。

  全球贸易增长停滞:是周期性or 结构性?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步入深度调整与结构再平衡的“新平庸”状态,以贸易全球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贸易增长持续低迷;以大规模跨国投资驱动、高增长中间品贸易为特征的全球价值链步入深度调整期,这背后到底是周期性因素,还是结构性问题?其所产生的正面效应和负面效应到底如何评估,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而现实的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