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重周期”导致全球金融系统性风险上升

2016年08月08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元+商品美元+石油美元”体系减少美元资产供给的“再平衡周期”与全球主要央行开始步入的“负利率周期”,使全球资产波动性加剧,金融系统性风险上升将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
张茉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后。曾在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IEP)做高级访问学者。现任中国国际贸易组织研究会外顾委委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国际石油与经济》等杂志编委,以及美国全球经济学家网站Projecet-Synicate、香港“中美聚焦”的特邀专栏作家。近年来,先后主持并承担了中央各部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课题三十余项。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国际金融与资本流动,以及国际贸易政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茉楠)当前,全球金融正步入一个矛盾的二重周期,一方面以“美元+商品美元+石油美元”的体系开始减少美元资产供给,开启了“再平衡周期”;另一方面,全球主要央行在零利率基础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基础上,开始步入“负利率周期”。在这两大周期的影响下,全球资产波动性加剧,金融系统性风险上升将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

  国际清算银行货币与经济部主任克劳迪奥·博里奥曾指出,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致命缺陷并非经济账户非对称调整带来的紧缩偏向,这种现象被称之为“过度储蓄”倾向,而是其放大金融繁荣与衰退周期的倾向,制造了危机。他的观点很深刻地反映了当前全球金融格局背后的深层次矛盾与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