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价周期欲见顶 市场情绪宜先知

2016年08月08日 17: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6年四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部分城市房价即将停止上涨,转而进入回调期。从开发看,房地产资金来源收紧,开发速度亦明显放缓,行业即将迎来新一轮调整
盘古智库
盘古智库是由中外知名学者组成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秉持客观、开放、包容的宗旨,以建设性态度参与中国现代化进程;践行“天地人和、经世致用”的理念,聚焦创新创业、宏观经济金融与国际关系研究,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智库。

  【财新网】(作者 张明 郑联盛 王宇哲 杨晓晨 周济)历年房价波动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性趋势。从价格看,当前多个主要城市的房价上涨已经明显趋缓,本轮房价周期顶部已现,接下来将进入0.5-1年的减速上涨期。我们预期2016年四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部分城市房价即将停止上涨,转而进入回调期。从开发看,房地产资金来源收紧,开发速度亦明显放缓,行业即将迎来新一轮调整。

  全国房价普涨的背后,不同城市的上涨逻辑可能存在结构性差异。常住/户籍人口比例、就业人口比例、房价收入比、人均广义库存量四项指标对某些城市有很好的预测能力,但对另外一些城市预测效果不佳。本质上,不同因素对各地区购房情绪的影响程度不同。购房决策时应充分感受本地市场情绪,及时调整策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