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兰州网约车如何避免重蹈巡游出租覆辙

2016年08月13日 17: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何避免兰州网约车重蹈兰州巡游出租汽车的悲剧?最可行的办法就是放开数量管制,让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合法化
傅蔚冈
财新网“城事观察”专栏作家。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他有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是《规制》(中文版)主编。从2003年开始,一直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任职。傅蔚冈于2000年和2009年分别在西安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和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傅蔚冈)随着《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即将于11月1日起生效,现在各个城市都在开始制定地方的实施细则。而从媒体的报道来看,以前用在巡游出租汽车身上的“数量控制”这个广被公众责难和学界批评的管制方式又要套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身上。

  兰州最近就公布了这个标准。据悉,当地政府留给网约车的数量在3000辆左右。当地是如何测算出3000这个数量?据媒体报道,兰州市网约车管理方案是这么算:以千分之三的国际标准(每千人三辆车)来计算,兰州市运营车辆饱和状态应该在1.5万辆左右。目前兰州市出租车的保有量在1万辆,加上政府未来两年在出租车方面的投入,应该达到1.2万辆。总量是1.5万辆出租车,那么留给网约车的数量就是3000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