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积极财政政策要“既收钱,又办事”

2016年08月17日 12: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的财政政策,一方面财政收入的征收力度并没有减弱,甚至有一定程度的加强,另一方面财政支出没有落到实处,没有带来真正的需求,使得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打了折扣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7月份金融数据发布后,市场对于金融机构的信用投放,即“资产端”关注较多,但是笔者认为,金融机构的负债端,隐含了一个故事,就是“财政政策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积极”。

  央行的政府存款快速增长,与“积极财政”的直觉不符

  我们首先来看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的“政府存款”科目,该科目表示政府在央行国库中的国库存款。

  图:政府存款新增规模(累计值,蓝)、财政收支差额(累计值,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