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过20年,上海会有多少人?

2016年08月23日 14: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的2500万一定不会是峰值,人口并不只是负担,也会给城市带来很多机遇。只要能够提供有效的供给,就不存在所谓的“瓶颈和承载力”等问题
傅蔚冈
财新网“城事观察”专栏作家。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他有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是《规制》(中文版)主编。从2003年开始,一直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任职。傅蔚冈于2000年和2009年分别在西安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和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傅蔚冈)从8月22日起,《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正式启动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公示,时间为8月22日至9月21日。

  既然是城市总体规划,今后上海会有多少人口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因为这涉及最基本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置。而《规划》中提出,到2040年上海常住人口不超2500万。

  早在近20年前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1999-2020年)》中,就已经有提过“按照2020年总人口为2000万左右的规模,考虑城市空间发展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后来的事我们都知道了,2005年上海的常住人口就已经达到2000万,规划的短视造成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置不足,给上海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