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叶青: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皆为“一分为三”

2016年08月25日 13: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让地方政府“松了口气”,地方政府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去做什么,都有了答案
盘古智库
盘古智库是由中外知名学者组成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秉持客观、开放、包容的宗旨,以建设性态度参与中国现代化进程;践行“天地人和、经世致用”的理念,聚焦创新创业、宏观经济金融与国际关系研究,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智库。

  【财新网】(作者 叶青)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的过程中,政府总是要有作为的。至于政府要怎么有作为,关键在于两个方面:地方与中央的事权划分、政府与市场的事权划分。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对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做出总体部署。这实际上就是对前面的一个关键问题做出了最为权威的回答:中央地方各做什么?怎么去做?而且是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之后的中央与地方的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的划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