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玉玉悲剧再反思:我们是不是过度收集了数据

2016年08月30日 09: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徐玉玉的助学金申请包含了26个数据项。申请一次助学金,真的需要提交这么多数据吗?如果少一些数据,骗子掌握不了全面情况,骗局就可能露出马脚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徐玉玉案已火速侦破,但个人信息泄露的阴霾和风险却没有散去。

  我注意到,徐玉玉的助学金申请包含了26个数据项,其中不仅包括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住址,还有个人照片、生日、银行账号、学号、家庭经济情况、家庭成员信息等等。

  如同拍了张X光片,这些数据不仅呈现了申请者自身的状况,还反映了她的社会关系网。

  申请一次助学金,真的需要提交这么多数据吗?如果少一些数据,骗子就掌握不了徐玉玉的全面情况,骗局就可能露出马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