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96费改”让信用卡回归本质

2016年09月02日 16: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短期效应来看,这次费改会造成一些商户的抵触行为,特别是一些房地产、汽车、高档奢侈品等行业。但是从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长期效应来看,这个“阵痛”正是对过去银行卡产业走入一些误区的纠偏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峥)当下,牵动中国支付行业最大一次变革的刷卡手续费“96费改”即将实施。从2016年3月发改委和央行发布《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以来,中国银联以及相关的发卡银行、收单机构就开始调整相应的系统改造工作。银联显示的数据,截至8月底,涉及改造的商户达到2000多万家,改造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新费率将在9月6日正式上线实行。

  此次费率调整,是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30年来最为重要的一次改革,之前总共进行了四次费率修订,这也是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进程的缩影。从四次改革中,我们看到中国银行卡产业一步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银行卡交易费率是牵扯到银行卡产业链条中各个参与方的利益分配,面对当今的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的新局面,现行的银行卡交易费率体系暴露出一些问题,尤其是商户“套码”、信用卡“套现”现象的屡禁不止,越来越受到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