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司法为什么没有“执行难”

2016年09月18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整个美国民事执行体制以司法权威(藐视法庭)为依托,以最大化帮助判决债权人实现债权为出发点。这才是认识美国法院解决执行问题的关键密码。藐视法庭、财产开示与判决留置是三大杀手锏
王禄生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师,中国法学会外国司法制度专家库成员;四川大学法学博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都柏林大学访学;在《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比较法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述多篇,微信公众号"数说司法"运营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禄生)这两天,寿光法院法官执行公务时受到“阻碍”的视频刷爆了法律人的朋友圈。执行难的问题再次浮出水面。

  经常有人问:美国为何没有“执行难”?其实,美国是联邦与州二元体制,各州法律自成体系,民事执行涉及联邦与州、州与州、县与县之间的判决认证问题。复杂性可想而知。但为何执行问题在美国不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

  司法权威是保障、执行制度是关键。具体来说,藐视法庭财产开示判决留置是三大杀手锏。

  藐视法庭与司法权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