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诺奖新科得主激励合约理论看高管限薪

2016年10月11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霍姆斯特姆的激励合约设计思想启示我们应重新思考对国企高管“一刀切”的限薪政策
盘古智库
盘古智库是由中外知名学者组成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秉持客观、开放、包容的宗旨,以建设性态度参与中国现代化进程;践行“天地人和、经世致用”的理念,聚焦创新创业、宏观经济金融与国际关系研究,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智库。

  【财新网】(作者 郑志刚)股东如何为现代股份公司聘请的职业经理人合理地制定薪酬合约?这一问题从现代股份公司诞生之日就开始困扰着人类。在泰罗科学管理时代,人们意识到,由于管理职能的差异,职能工长(经理人)与工人之间的薪酬应该有所差别。而马克思则认为,劳动力这一商品的价值是由生产劳动力这一特殊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其中,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指的是在现有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泰罗基于科学定额和标准化的职能工长薪酬制定,还是马克思对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界定所需要的对“现有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的认识都基于信息充分完全的假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