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加息迫近 众商品“乍暖还寒”

2016年10月26日 16: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过多流动性在相对封闭的体系中追逐有限风险资产的游戏继续下去,那么2017年中国或将出现新的股市泡沫,重演“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局面
盘古智库
盘古智库是由中外知名学者组成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秉持客观、开放、包容的宗旨,以建设性态度参与中国现代化进程;践行“天地人和、经世致用”的理念,聚焦创新创业、宏观经济金融与国际关系研究,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智库。

  【财新网】(作者 张明 郑联盛 王宇哲 杨晓晨 周济)一、值得关注的大事

  第一,关于美联储在今年12月加息的市场预期显著增强,导致美元汇率近期急升;受英国新任首相梅强硬表态的影响,对英国“硬脱欧”(Hard Brexit)的担忧导致英镑近期急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美国宏观经济指标的进一步改善,以及美联储内部“鹰派”声音的加强,市场预期美联储在今年12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显著上升。这一预期的加强直接导致美元指数走强。美元指数已经由9月26日的95.3上升至10月23日的98.7,已经非常接近今年1月29日99.6的高点,我们认为美元指数今年年底破100的概率很大。今年以来,英镑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惊人。今年以来英镑对美元有两次大幅贬值。第一次发生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后,英镑兑美元汇率由6月23日的1.48下跌至7月6日的1.29。第二次发生在英国新任首相梅表示英国将在移民与劳动力流动方面实施与欧盟显著不同的强硬政策之后,关于英国“硬脱欧”的表态使得英镑兑美元汇率由9月27日的1.30下跌至10月23日的1.22。在10月7日,甚至发生了英镑对美元汇率在几秒钟之内下跌超过6%的“闪崩”现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