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流:从“钱荒”到“资产荒”

2016年11月04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产荒”源于广义货币多了却没有进入实体,而是通过理财、基金等渠道,在资本市场加速流转追逐金融资产,造成收益率不断走低,真正的生息资产少,高息资产少
赵博文
蓝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历任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债券部高级分析师、银华基金公募基金经理助理;曾在2012、2013连续2年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固定收益研究团队第一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博文)宏观经济研究的一个很重要的工具就是货币。货币是一种信仰,这一信仰从人们刚一出生就开始根植于内心而且根深蒂固。因此,我们研究货币流向哪里,实际上就是研究人们的信仰去到了哪里。而信仰,是建立整个金融系统和经济体系的基石。任何时候,如果信仰不在了,即使之前有过再稳健的金融、再繁荣的经济,也会在瞬间崩陷。2007年金融危机以来,各国政府出台的各种救助方案,无不是为了重建人们对经济的信仰,但目前并未成功,徒然耗损、稀释了人们对国家的信仰而已。笔者希望通过货币的流动,尤其是纵向流动,构建货币的框架,以此解释之前发生的“钱荒”,以及当前正在发生的“资产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