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我们谈论流动性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2016年11月04日 14: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流动性可以有很多层级,而我们讨论流动性是“松”还是“紧”,必须要在同一层级讨论才有意义
赵博文
蓝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历任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债券部高级分析师、银华基金公募基金经理助理;曾在2012、2013连续2年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固定收益研究团队第一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博文)美联储公布11月议息会议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隐含的12月加息概率升至78%,已达到美联储去年首次加息时的高点,说明12月加息几乎已成为市场的一致预期。而且,从会议声明措辞中,我们几乎可以确定美联储将在12月加息。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在美联储加息之后,国内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将受到怎样的影响。

  实际上,从10月下旬开始,国内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始终处于紧张状态。结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不免让市场猜测央行的货币政策基调转变,甚至可能以此为拐点,开启流动性持续紧张的阶段。而若联储加息,是否将给本以收紧的流动性继续雪上加霜呢?本文试图首先正本清源的划分流动性层级,继而通过分析美联储上一轮加息周期对我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对比当前的异同,探讨未来流动性的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