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有哪些变化

2016年11月09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改为“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增长”权重下降,“防风险”权重上升;首次强调“期限错配”问题;正面回应“弃房保汇”“弃汇保房”争议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11月8日,央行发布《2016年第3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点关注以下内容:

  1、由“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改为“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强调货币政策基调没有变化。我们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代表“不变的货币政策”,只有随着经济金融形势变化而变化的货币政策才是真正的“稳健”,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突出了货币政策的诸多变化之处。

  2、“稳增长”权重下降,“防风险”权重上升。该报告中,罕见的7次提及“泡沫”一词,并首次提出“稳增长与防泡沫之间的平衡”这一提法,验证了我们提出的货币政策重心发生变化。其中,“泡沫”主要担忧房地产泡沫,但金融系统风险则不限于房地产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