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意大利修宪公投可能带来何种冲击

2016年11月14日 17:17 来源于 财新网
全球化的民粹和保守主义风潮之下,意大利公投失败的概率大于成功概率,全球市场应充分准备应对可能到来的冲击
盘古智库
盘古智库是由中外知名学者组成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秉持客观、开放、包容的宗旨,以建设性态度参与中国现代化进程;践行“天地人和、经世致用”的理念,聚焦创新创业、宏观经济金融与国际关系研究,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智库。

  【财新网】(作者 盘古智库)意大利公投:投什么

  与英国脱欧公投不同,意大利此次公投的主题为“修宪”。当前执行的《意大利共和国宪法》,是自1948年1月开始实施的。经过二战的洗礼,该宪法确定了当前意大利实行的“议会共和制”,即三权分立,议会行使立法和监督权。为了保证充分民主,议会分为参、众两院,权力均等。立法需要两院分别审议通过才能最终实施。该宪法看似民主公平,却给政府运作带来了诸多不便。

  意大利政党实力分散,导致执政党很难同时控制参、众两院,无法保证相对固定的施政期。众议院设630个议席,参议院设315个议席,均由直接选举产生。意大利政党实力分散,只能通过联合执政方式组建政府。当前各党派主要分为“中左翼联盟”、“中右翼联盟”和“中间联盟”。现任总理伦齐所在的民主党属于中左翼联盟,是意大利第一大党,却仅在众议院占有多数席位,随时面临因参议院不信任而重新组阁的风险。二战结束后的70年间,意大利政府更迭了63届,仅金融危机之后就更迭了6届。政策的连贯性和实施效果可见一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