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市步入“钱荒”之后最黑暗时代

2016年11月16日 16: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债券市场已进入2013年“钱荒”之后最黑暗的时代,目前最大的风险还是债券市场整体“降杠杆、降久期”引发的债券价格下跌循环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10月下旬以来,债券市场连续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约20BP至2.86%,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上行约17BP至3.18%。与债市相反,10月下旬以来上证综指上涨约4%,突破3200点创2016年1月以来新高,符合我们提出的“股牛债熊”新时代。

  近期债券市场下跌主要有两条逻辑主线:一条是中国央行流动性拐点,另一条是美国“特朗普新政”。我们认为,目前并非利空出尽,相反债券市场由于前期过度乐观,“去杠杆、降久期”将引发更大的债市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