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洗钱的未来一定是大数据分析

2016年12月07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传统的反洗钱合规管理工具已经不能够满足现代金融业的反洗钱合规需求,尤其是涉及跨境资金转移时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中国的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准金融机构(以下统称金融机构),在涉及到跨境资金转移的时候,会面临着更加严格的反洗钱以及反资助恐怖分子(以下统称反洗钱)的合规监管。

  在继续往下聊合规监管这个问题时,我们似乎有必要区分一下反洗钱不合规与洗钱犯罪的区别,如果一个金融机构明知(甚至应当知道)其所服务的客户有洗钱行为,仍然为其提供便利,进而达到了掩饰、隐瞒非法收入的来源和性质这样一个可以洗钱罪入刑的程度,那么这个金融机构就是在实施犯罪行为而非我们所说的合规问题了。当一个律师在讨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这个问题时,合规问题可能要升级到刑事责任问题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