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进出口远超预期,背后真相是什么

2016年12月08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1月进出口并非基数原因或者虚假贸易所致,而是真实有效的回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12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11月进出口数据,11月以美元计价下,出口同比回升0.1%,为8个月以来最高增速,前值为下滑7.5%;进口同比回升6.7%,为2014年10月以来最高增速,前值为下滑1.4%。

  11月的进出口数据非常亮眼,但我们必须先搞清楚,进出口是真的回暖,还是低基数、虚假贸易导致的假象?

  进出口大幅改善并非基数原因。11月,进口在基数大幅抬高9.7%的情况下增速回升8.1%,出口增速在基数不变的情况下抬升7.6%,基数因素实际是利空进出口的,这恰恰表明11月进出口回升的强度之大。叠加11月人民币实际上继续维持贬值势头,进口的实际回升幅度更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