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7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怎么办?

2016年12月28日 09: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言以蔽之,土地使用权免费续期是有百利而无一弊
傅蔚冈
财新网“城事观察”专栏作家。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他有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是《规制》(中文版)主编。从2003年开始,一直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任职。傅蔚冈于2000年和2009年分别在西安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和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傅蔚冈)12月23日上午,国土资源部召开《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试行)》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在发布会上透露,对于少数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问题如何处理,国土资源部出台了过渡性措施,即业主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不需要缴费,可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这次新闻发布会,可以认为是给今年四月份温州土地到期续费事件的一个官方回应。

  中国绝大多数的住宅用地使用权都是70年,大规模的住宅市场化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出现的事,按道理使用权到期应该是40、50年以后的事,为什么温州现在就出现了续期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