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与两岸关系(一)

2016年12月28日 17: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两岸关系的重大变动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导致整个亚太地区的大动荡和大冲突。特朗普是否希望亚太地区也由相对稳定走向动荡与对抗,以至华盛顿需要开辟“第三条战线”?
宦国苍
博智资本董事长;曾任汇丰银行投资银行亚太区主管,花旗银行集团投资银行亚太区联席主管,巴克莱银行投资银行大中华区主管, J.P.摩根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助理教授,德意志银行投资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哈佛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硕士,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习2年后出国(肆业)。担任过卡塔尔国际金融中心董事,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并且在普林斯顿大学国际问题中心,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杜鲁门国际和平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担任过访问学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宦国苍)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及其班子成员最近的一系列言行对中美关系与两岸关系的走向产生了一些影响,各种评论与说法均有。在此,看看一些“绕不过去的”基本问题也许有帮助。这些基本问题是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变动的框框(boundaries),虽然参与者的个人“偏好”与互动,以及国际环境的变动也是所谓的“自变量”。

  首先,特朗普的所谓“全球战略”是什么?目前看来尚未定型。但是,从他和他团队的各种说法来看,基本思路是“收缩型的”现实主义(realism),还不是扩张性的“全球主义”(globalism)和单边主义。换言之,至少从他们迄今为止的各种言论来看,他们不认为华盛顿应该继续扮演“理想”与现实、承诺与能力、成本与效益三不对称的“世界警察”的角色。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称他的总体思路是“新孤立主义”,即强调实际利益高于意识形态,维持而不是“任意”破坏现有的全球与地区均衡,以及重视得失比较。当然,特朗普的左右也有一些意识形态极右的政治家企图影响或“绑架”其对外政策。这不奇怪。当年里根与布什父子也都有过这样的“圈子”。克林顿和奥巴马的班子里也有一些另一极端的意识形态导向的政客与官僚。不言而喻,人们也不能排除这些总统们自己的各种经历和意识形态偏好对其政策取向的影响。特朗普也许会回到前任们的扩张主义老路上。但是,至少在中东与阿富汗等地“穿新鞋,走老路”的难度极大,成本极高,而胜算却不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