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过节饮酒法律须知:劝酒需担责

2017年01月25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饮酒是感情交流,却也涉及法律问题。劝酒者乃至同饮者要承担特定的注意义务。比如,饮酒之后共饮者要驾车离开,如果发生伤亡,需承担法律责任
王禄生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师,中国法学会外国司法制度专家库成员;四川大学法学博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都柏林大学访学;在《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比较法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述多篇,微信公众号"数说司法"运营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禄生)近日,一则准博士生参加导师饭局饮酒后猝死的新闻在朋友圈内传播。导师的责任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绝大多数公众可能认为,饮酒是感情交流,不涉及法律问题。不过,中国司法实践却认定劝酒者乃至同饮者都承担特定的注意义务。正所谓饮酒有风险,劝酒需担责。

  劝酒人尽到注意义务无需赔偿

  原则一:劝酒人尽到善意注意义务无需赔偿。

  典型案例一:

  这是一起2015年10月12日终审判决的案件。该案中受害人彭某与6名被告人一共赴宴,席间互相敬酒。后受害人彭某感觉不适,两被告将彭某送回家中休息。晚上彭某身体不适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受害人彭某家属状告6名共同饮酒人赔偿人民币42.5万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