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提名的大法官能成功出任吗

2017年02月04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仅从表面上看,戈萨奇获得任命可谓板上钉钉,那为何国内外媒体却有大量关于候选人有可能被阻击的报道呢?其实,套路就藏在参议院审议的环节中
王禄生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师,中国法学会外国司法制度专家库成员;四川大学法学博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都柏林大学访学;在《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比较法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述多篇,微信公众号"数说司法"运营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禄生)就在1月的最后一天,特朗普烧了上任后的又一把火,提名戈萨奇出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填补斯卡利亚意外逝世后的空缺。

  人选一经提出,特朗普的对头民主党立刻有人发声,表示要采取filibuster来不惜一切代价地阻击戈萨奇。而特朗普则威胁要启动“核选项”nuclear option予以应对。

  那么,什么是filibuster?任命大法官怎么还和“核武器”扯上关系?

  大法官如何选?

  美国宪法对联邦大法官选任的规定十分简练——总统提名+参议院确认。因此,现行的选任程序大多数是在实践中逐步累积而成的套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丁璐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