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Alpha遇上Beta: “老二心态投资”渐成主流

2017年02月14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表明,欧美主动式投资不仅很难跑赢大盘,反而相对于那些单纯的指数基金赔了不少钱
许仲翔
许仲翔博士是锐联财智Rayliant Global Advisors (以下简称锐联Rayliant)的创办人暨首席投资官,同时兼任锐联与财新智库的合资公司财新锐联指数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是RAFI基本面指数的发明人,引领全球资产管理业采用创新性智能贝塔 (Smart Beta) 投资策略的开拓者, 全球目前超过1600亿美元的资产通过其开发的smart beta策略进行管理。许博士还任教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并担任日本京都大学以及台湾政治大学的客座教授。他毕业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应用物理与经济双学士,斯坦福财务经济硕士以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金融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许仲翔)过去几年,全球投资人不断从主动型基金撤资,转向以被动投资为主的基金。 根据美国银行美林证券(BoAML*)的统计, 从2009年起至今全球有将近6000亿美元的资金从主动型基金净流出,而被动型基金则吸引了将近1万亿美金左右的资金净流入。而这个此消彼长趋势已经持续了将近十年。为什么主动基金逐渐失宠,而被动成为投资主流呢? 让我就从主动型投资跟被动型投资的特点开始来跟大家说明一下。

  被动型投资(Passive investment),通常被专业投资人士称为BETA型投资,或许可以通俗地称为“老二心态投资”(因为β,BETA是希腊文的第二个字母),又可称为“B咖型”投资风格。这是一种对于个股没有任何主观的判断,无差别地直接持有一篮子数百支股票,持股比重相对分散,交易频率较低,长期持有的投资方法。指数投资就是非常典型的被动型投资,如沪深300ETF,就是跟随沪深300指数,用市值加权的方式组成一个股票投资组合。长期来看,虽然篮子内的股票会有涨有跌,但综合起来,伴随中国经济成长,这一篮子股票总体会随势而上,从而使投资人享受经济成长的红利,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