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能指数为何能战胜市场

2017年06月01日 16: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智能指数是基于某种系统性的规则或算法优化证券组合权重分配,增加指数在某些与收益率相关的风险或行为因子上的暴露,以期能够获得超过市值加权指数收益的新型态指数投资策略
真正算作是智能指数 (SmartBeta) 的产品目前在A股市场只有8只,规模总计40亿-60亿,占ETF总资产规模的0.15%,远低于美国20%的规模占比。但作者相信智能指数未来在中国还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的。视觉中国
许仲翔
许仲翔博士是锐联财智Rayliant Global Advisors (以下简称锐联Rayliant)的创办人暨首席投资官,同时兼任锐联与财新智库的合资公司财新锐联指数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是RAFI基本面指数的发明人,引领全球资产管理业采用创新性智能贝塔 (Smart Beta) 投资策略的开拓者, 全球目前超过1600亿美元的资产通过其开发的smart beta策略进行管理。许博士还任教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并担任日本京都大学以及台湾政治大学的客座教授。他毕业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应用物理与经济双学士,斯坦福财务经济硕士以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金融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许仲翔)美国时间2017年5月6日,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年度股东大会中再一次大力推荐指数投资,并在会议上和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开玩笑说S&P 500(标准普尔500指数)是世界上最稳健的投资标的之一。今天我们就来讲解未来能够带领我们取得稳健收益的投资策略——智能指数投资。

  在讲述智能指数之前,我想先来介绍市场上的主要指数。目前,绝大多数我们熟知的指数的是市值加权指数,构建方法都是按照股票市值将公司排序,并对市值大的公司赋予较大的权重。例如标准普尔500指数就是选取美国500家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根据市值大小匹配权重后,从而构建而成的一个股票指数。 再比如,大家熟悉的道琼斯工业指数,它一开始是由20-30支大型蓝筹股票构建而成,采用的方法也是市值加权。市值加权有时会考虑流动性的情况,做一些微调。比如中国的很多股票,虽然市值很大,但大多数股票是由国家持有,在外流通股本比较少,如果将流通股本列入考量,这些大市值股票将不会在指数占较大权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